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国承彦赴“两院一馆”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 2023-06-20 浏览次数:70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微信公 作者:hjj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世界儒学人才集聚和培养高地建设,6月19日,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彦赴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孟子研究院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国承彦指出,开展人才工作专题调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的规定动作。“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培养一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素质专业人才,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坚实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这是中央和省委交给我们儒学中心(基金会秘书处)的重要任务,也是儒学中心(基金会秘书处)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国承彦认真听取研究人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儒学传承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山东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多措并举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要认真对待问题和困难,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分类解决。国承彦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要充分发挥儒学中心(基金会秘书处)平台优势、智力优势、渠道优势,在“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培育人才”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营造“舒心、开心、暖心”的干事创业环境,做到“事业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事业发展,在发展中逐步化解深层次问题。要立足实际,迎难而上,聚焦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既要在争取外部支持上下真功夫,又要在内部挖潜上下真功夫。要做好“借力”文章,与有关部门和地市建立更加通畅的合作渠道和机制。要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做好儒学大家、泰山学者、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和优秀理论成果以及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各类推荐申报工作。要统筹推进制度建设,围绕人才深造、合作共建、授课管理、职称评审等工作,出台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要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既能“研”又能“讲”的青年人才队伍,为青年人才的事业发展创造广阔舞台。
 
座谈会上,“两院一馆”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本单位人才工作情况。儒学中心(基金会秘书处)和“两院一馆”研究人员代表围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举措”交流发言。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邢成湖,党委委员、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以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