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中国儒学通志·先秦卷·纪事卷》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6-09 浏览次数:13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hjj

近日,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新著《中国儒学通志·先秦卷·纪事卷》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儒学通志》为已故儒家学者庞朴先生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庞朴去世后改由苗润田教授、冯建国教授主持,2020年入选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儒学通志》以时代为序分为若干卷,各卷由纪年篇、纪事篇、学案篇三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中国儒学发展的各个历史面向。本书是《中国儒学通志·先秦卷》的《纪事篇》。

本书选取先秦儒学史上的重大事件,详细论述其始末源流,勾勒了先秦儒学发展的基本线索。全书把先秦儒学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前孔子时代,论述孔子之前与儒学发生、发源有关的重要事件,以及儒家学者集中关注、频繁讨论的人物和事件。第二阶段是孔子与儒学的产生,围绕孔子生平重要事迹展开论述,主要突出孔子传承和弘扬礼乐文明、开创儒学发展路径的历史功绩。第三阶段是孔子后学与儒学的传承发展,论述孔门后学包括孟子、荀子等先秦大儒在继承孔子思想,继续发展、创新和传播儒学方面的主要事迹,最后以秦始皇焚书坑儒一事终篇。本书文风朴实,内容详实,重事实考证,言必有据,充分吸收了学术界对相关问题研究的基本结论,以及新出土的简帛文献的最新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