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研究院学者参加济宁市“文化名家领航”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3-06-08 浏览次数:91 来源:掌上济宁客户端 作者:hjj

6月5日上午,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文化名家领航”主题系列记者见面会,邀请了4位文化名家代表与新闻媒体进行交流。第二批济宁文化名家,孔子研究院传承发展部部长、研究员孔祥安受邀参加活动并分享了在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生动故事和经验心得。

多年来,孔祥安潜心于儒家伦理思想与中国政治哲学研究,着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问题的思考与探讨,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普及工作。他认为,《大学》作为儒家经典著作之一,原是《礼记》中的一篇,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未能引起儒者的特别注意和关注。从唐朝时期韩愈、李翱推崇《大学》《中庸》以来,它才逐渐被一些儒者所重视。迨至宋朝著名的理学家、儒学集大成者朱熹将其编入“四书”,便与《论语》《孟子》《中庸》作为儒家经典著作,且居“四书”之首,确立了其在儒家经学史上的重要地位。

孔祥安告诉记者,读懂《大学》具有明晰的现实意义,有助于个人培育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实,《大学》不仅为个体指明了道德修养的路向、进阶,而且还是一个儒者毕生对其‘治平天下’人生理想目标的不懈追求和向往。”孔祥安说,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理应学习、感悟和传承“大学之道”,从而培育、确立和践行须臾不可或缺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