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尚立一行赴曲阜考察调研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工作
发布日期: 2023-06-08 浏览次数:106 来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微信公 作者:张晓芮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陪同在孔子研究院调研

为进一步推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建成世界儒学研究高地,丰富提升联合研究生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研究生研修活动质量,6月6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林尚立一行到曲阜实地考察调研。济宁市政协主席霍媛媛等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并详细介绍济宁、曲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有关情况。

千年儒风,弦歌未央。林尚立一行先后走进孔庙、孔府,在秦砖汉瓦间、石刻碑坊前,细细感悟沉淀千年的儒家文化,到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实地了解山东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功样本和鲜活经验。

林尚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华文明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提出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为我们的工作提振了士气、指明了方向。曲阜作为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和东方文明圣地,要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先天优势,整合独有的史料文献,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在曲阜深耕细作,挖掘和充分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要充分发掘礼乐文化的时代价值,通过“活化”中华礼乐文明样态,让礼乐思想进一步融入当下生活,展示中华文化时代魅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在鲁源新村等地,林尚立一行边走边看,边听边询问了解,发出了“千年鲁源、万世昌平”的感慨。林尚立说,希望能将尼山文化片区建设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建设有机融合,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儒学)专项研究生培养凝聚各界力量,培养一批高端传统文化研究人才,推动儒学中心成为育人中心,加快推进建设世界儒学研究高地,打造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策源地,构建以儒家思想为媒介的中华文明与全球文明对话的大平台。

此次考察主题鲜明,收获丰富。大家一致认为,传承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功在千秋、利在后世。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加快推进儒学中心“四个高地”建设,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最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秘书长臧峰宇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曲阜市委市政府、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