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6-07 浏览次数:111 来源:中国孔子基金会 作者:hjj

靳诺主持会议,白玉刚、林尚立、邓云锋

出席会议并讲话

增补林尚立、邓云锋为常务副理事长

6月5日上午,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审议修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章程》,调整充实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审议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形象标识方案,听取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主持会议,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主任白玉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林尚立,山东省副省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增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山东省副省长邓云锋为常务副理事长;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为副理事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魏长民,曲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邢光,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皓为副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向东,兰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郭茂全,浙江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董平,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喜平,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赖永海,南开大学哲学院院长翟锦程为理事。
与会人员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图片

靳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前沿阵地,始终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她强调,儒学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大势大局中把握方向、抢抓机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立足新的历史方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吸收新时代的精华和营养,焕发出时代风采。要进一步讲担当,善于谋创新、抓落实,紧盯党中央部署、紧盯山东实际、紧盯群众需求,重点打造几个在全国叫得响的、老百姓喜爱的亮点品牌,擦亮“世界儒学中心”这块金字招牌,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实落地。

图片

白玉刚充分肯定了儒学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作为全球儒学研究传播交流实体平台,肩负着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使命任务,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起文化文明的力量。要强化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创新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阐释培养大家名家。要聚焦学术研究阐发主责主业,推出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要着力培育引进更多的优秀人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两创”和文明的交流互鉴提供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挥理事会聚合引领作用,共同推动儒学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林尚立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要牢记“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使命,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阐发,做好儒家文化的现代化阐释,推动儒学中心成为世界研究高地。要打造新时代“稷下学宫”,认真做好人才“爱育引用”工作,培养一批高端传统文化研究人才,推动儒学中心成为育人中心。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策源地,系统挖掘和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成为以儒家思想为媒介的中华文明与全球文明对话的大平台,聚焦海内外的传播交流,不断展示中华文化时代魅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图片
邓云锋指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要准确定位,扛牢使命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打造融通中外的儒学话语体系,扛起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职责使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要担当作为,提升工作质效,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传播普及、交流互鉴等方面持续发力、守正创新,聚力攻坚克难,切实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夯实基础,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治理方式和运行机制,把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凝聚合力,树立整体思维、系统观念、大局意识,进一步调动各分支机构力量,为推动儒学事业发展集聚智慧力量。
图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理事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汇报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和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她表示,儒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推动内涵式建设、聚集高端学术人才、加强普及推广、推进文明交流互鉴、提升基金服务保障能力、强化机关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儒学中心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特别是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一年破题起势、两年打好基础、三年取得成效”目标任务,加压奋进,为建设具有全球主导力的世界儒学中心而不懈奋斗。 

图片

会议认为,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执行理事会各项决策任务,担当作为,领悟践行“国之大者”,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号召第十年,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图片

会上表决通过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标识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