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观摩曲阜发展生动实践,增强以文化人使命担当——孔子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5-19 浏览次数:19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刘艺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8日,孔子研究院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开展“观摩曲阜发展生动实践,增强以文化人使命担当”实践活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朱瑞显带队调研,孔子研究院党委委员袁汝旭、张新杰参加调研,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崔加清,曲阜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宝哲陪同调研。

图片

孔子研究院一行首先来到山东良友工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东宏管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晶导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和曲阜天博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参观企业文化展厅、研发中心和现代化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科技创新、生产运营和文化建设情况,实地感受曲阜市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驱动发展的蓬勃生机。随后,大家来到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尼山镇鲁源新村和夫子洞村参观学习,通过现场观摩、听取讲解,了解各村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见证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乡村蝶变。

图片

2022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曲阜市尼山镇鲁源新村签订“双联共建”协议。为支持鲁源新村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孔子研究院等单位定期安排传统文化讲座进村居、为村庄提供图书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鲁源新村充分利用村内文化资源和毗邻尼山圣境景区优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壮大特色产业,培育文明乡风,促进乡村治理,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下一步,孔子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学术和人才资源优势,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鲜活实践,更好地以文化人、引领风尚。

此次活动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大家一致感到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境界,增强了以文化人的使命担当。大家表示积极投入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