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山东曲阜“三孔”:​活起来的文化遗产,火起来的旅游市场
发布日期: 2023-04-21 浏览次数:16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苏锐

  4月17日,2023年度国际古迹遗址日山东主场城市活动在曲阜市“三孔”景区举办。当天,活动现场设置的展板,吸引了广大游客的关注。“没想到这些老建筑修起来这么复杂,长见识了。”来自广西的游客陈仙美说,自己跟团来到曲阜市旅游,“三孔”是必看的项目,景区的文物修复效果展示让自己感到很震撼。曲阜市是圣人孔子的家乡,除了弥足珍贵的儒家文化理念,当地最具看点、最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就是孔府、孔庙、孔林(简称“三孔”)。近年来,以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契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三孔”景区,坚持守正创新,传承文化的根脉,与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相契合,深刻影响了曲阜市的经济发展格局。

  科学保护,爱遗产就像爱生命

  “三孔”古建筑群,现有房屋1300余间,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与北京故宫、河北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其中,孔庙始设于公元前478年,在孔子生前的故宅基础上改建而成,是中国使用时间最长的庙宇,更是全球2000多座孔庙的范本,现已成为占地200多亩的古代杰出建筑。孔林亦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专用墓地,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氏族墓地。孔府即“衍圣公府”,是孔子嫡系长子长孙居住的衙署,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好、最为典型的官衙与宅第合一的建筑群。

  1994年,“三孔”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三孔’古建筑,反映了我国各个时期的建筑规制和特点,且每次重要的修葺差不多都有确切可考的记录,成为历史活的见证。”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主任孔祥民介绍,“三孔”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曲阜市三孔古建筑工程管理处专职负责对古建筑的维修保养。近年来,当地相继开展了孔庙大成殿、寝殿、大中门至奎文阁院落、角楼,孔府垂花门、前上房、前后堂楼、后五间,“三孔”古建筑彩画保护工程、孔庙及孔府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项目等60多项维修工程。

  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鼎力支持下,近年来曲阜市围绕“三孔”系统实施了一系列基础性、先导性文物保护项目,“三孔”古建筑彩绘迎来近百年首次大修,“安防、消防、防雷”体系逐步完善。当地还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合作,发起设立“三孔文物保护专项基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积极拓展文物保护资金渠道。

  活态传承,古建融入百姓生活

  “这条路叫鼓楼南街。你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第二个路口左拐就能看到孔府。”4月18日早上8点半,步行上班的曲阜市民钟晓玉,遇到了当天第二波问路的外地人。“多数是去‘三孔’玩的游客,咱作为曲阜人必须热情接待,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代表这座城市的形象。”钟晓玉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曲阜人,她从小就听老人、邻居、老师讲孔子的名言。印象最深的是“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讲的就是好客之道。

  千百年传承发展中,“三孔”已不仅仅是一个地理符号或者旅游景点。对于曲阜当地人而言,“三孔”是这座城市的文化标识和灯塔,是曲阜人最引以为豪的宝贵遗产,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社会文明风貌的教科书。

  4月16日,2023曲阜圣城马拉松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鸣枪开跑。作为当地唯一的中国田径协会认证的A类赛事,所有报名参加者都能凭证件免费游览“三孔”。曲阜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一方面在于鼓励居民坚持体育锻炼,另一方面也希望将体育赛事与文化遗产保护结合起来,让遗产保护的成果惠及更多民众。

  曲阜市出租车司机王友文,干这行已有近10年时间。“高铁曲阜东站开通后,我平均每天从市区到高铁站要跑七八个来回。最近天气暖和了,来‘三孔’的人更多了。”王友文告诉记者,很多人只关注到“三孔”带来多少游客,其实对曲阜人而言,“三孔”所传递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更为关键。比如,现在曲阜的很多中小学,都重视传统文化教育,孩子们从小就有很强的文化自信,“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就是这个理。

  创新发展,做强优势特色产业

  来自我国香港地区的游客霍衷楷,终于圆了自己来曲阜一趟的梦。“‘三孔’在世界上也是非常有名气的景点。这里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一个代表性建筑群,是我们中国人增强文化自信的出发地。”霍衷楷说,疫情防控举措优化之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来到内地旅行,“三孔”是自己最期待的一个地方,也是在山东参观的第一个景点。

  旅游,一直是曲阜市讲好“三孔”故事的主要渠道。每年,成千上万的游客从世界各地来到“三孔”,瞻仰圣人遗迹,感悟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曲阜市考察,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多年来,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目标,曲阜市以“三孔”为着力点,以旅游为载体,紧跟时代发展形势,创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为增强“三孔”的吸引力,曲阜市推出晨钟暮鼓、孔府戏台、孔府过大年等一系列鲜活的文化演艺活动,推进国家级非遗祭孔大典礼制标准化建设,传统祭孔乐舞、文庙复原展陈走向全国。同时,当地策划推出“孔府精品文物”“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论语》主题展”等10余项儒家文化特色展览,更完整地诠释了“三孔”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也得到更新升级,全新场地的大气与典雅,手机预约的安全与便捷,电脑答题的新颖与趣味,带给广大游客研习《论语》经典、感悟儒家文化的全新体验。此外,曲阜市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全市各类文化企业达到1000余家,文创产品达到800多种,“三孔文创”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化消费的重要力量。

  目前,曲阜市正深入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打造“政德、师德、青少年、儒商”四大研学品牌,持续推进研学旅游的标准化建设,以“三孔”景区为核心,推出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古建技艺等研学体验课程,旨在借助日益火热的研学游市场,吸引更多青少年了解、接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