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传统文化进校园启新篇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与山大基础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日期: 2023-04-07 浏览次数:141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解放

  4月6日,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一行到访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书记、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承彦亲切会见。双方围绕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专项基金设立、公益课程开展等进行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国承彦对赵勇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在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等方面开展的系列创新工作。近年来,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项课题”,继续推广“孔子学堂”,开办“尼山讲堂”“尼山杏坛”,主办儒家经典跨语言诵读大会,探索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海外分论坛,创办“光荣小屋”“幸福食堂”公益项目,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她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教育,伟大的教育家孔子开创了平民教育的先河。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因其先进的办学理念、优异的办学质量,在社会上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希望双方深化合作,携手共同开展公益公开课、设立教育专项基金、推动海外文化交流等,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中小学校,浸润青少年的心灵,用优秀传统文化铺染青少年的生命底色。

  赵勇表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依托百年山大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拥有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特色鲜明的办学理念。学校作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和普及,通过优化课程设计、开展研学活动、举办国际文化交流等,将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中。同时,立足齐鲁大地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展儒家文化、黄河文化、齐文化、泰山文化等特色文化体验活动,不断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内驱力。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扩大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调动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青少年教育全方位融合,用优秀传统文化为青少年培根铸魂。

  双方还就中华文化的海外推广、国际文化交流等具体事宜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后,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强化传统文化传播普及,积极推广孔子学堂,持续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公开课;开发传统文化课程,进行传统文化开发课题研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优秀传统文化师资培训模式,共同研究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联合开展公益基金工作,共同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邢成湖,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常务副校长、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秘书长庄晓迎,以及双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