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座谈会暨孔子研究院绍兴研究基地2023年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 2023-04-03 浏览次数:12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子研究院

   4月2日,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座谈会暨孔子研究院绍兴研究基地2023年工作会议在孔子研究院举行。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副校长寿永明,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干春松,孔子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续兵及绍兴文理学院、孔子研究院相关处室(部)负责人、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图片

汪俊昌介绍了绍兴文理学院的有关情况。他表示,绍兴历史文化悠久,人文资源丰富,王阳明、鲁迅等文化名人辈出,绍兴文理学院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越文化研究等特色专业。此次来曲,希望借鉴孔子研究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经验做法,充分挖掘地处绍兴、曲阜两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优势,共同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图片

寿永明回顾了孔子研究院绍兴研究基地设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2019年以来,双方在人员交流、研学互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实现了研究基地设立的初衷,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学术资源共享,积极推进文献整理、区域文化比较研究、研学游课程开发与活动设计等工作。

图片

干春松对研究基地的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他指出双方应结合各自的研究专长,围绕联合申报国家、教育部、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学堂等课题项目,定期举办学术会议,加强学术融合,共同推进孔子儒学和越文化的研究发展。

图片

刘续兵对汪俊昌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孔子研究院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召开专家学者代表座谈会,提出“四个讲清楚”和文化“两创”的具体要求,为孔子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孔子研究院坚持科研立院发展战略,依托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和山东省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强化内涵建设,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在出土文献研究、礼乐文明研究、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孔子研究院与绍兴文理学院存在很多共通之处,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拓展合作空间,结合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大事要事,以申报课题项目、开设刊物专栏、举办学术讲座等方式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融合发展。

会上,双方学者就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具体路径、下步重点工作方向等进行了讨论,一致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返本开新,以大历史观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学术交流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