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圣·道·文:中国古代“经”观念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3-03 浏览次数:12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曹景年新著《圣·道·文:中国古代“经”观念研究》由齐鲁书社出版。本书是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孔子研究院“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基地”成果,由孔子研究院学术著作出版经费和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团队经费资助。

图片

本书主要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中“经”观念的内涵及其历史流变。一直以来的经学研究主要围绕经书及其注解展开,而很少涉及“经”这一概念本身。本书跳出传统研究框架,从观念史的角度,将“经”作为古代的一种特有观念进行研究。作者认为,“经”观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重要而又独具特色的一个观念,并长期支配着中国古人的思想和行为。它既不是宗教学意义上的“经”(Bible),也不是文学、文献学意义上的classics,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经典”。本书认为,中国古代的“经”观念包括圣(人的要素)、道(理的要素)、文(物的要素)三大要素,以及神圣性、指导性等特征。“经”观念是中国古代的基础观念之一,支配了整个中国古代学术思想的发展。

本书遵循历史发展脉络,详细探讨了从先秦六艺的产生,到清末考据学视域中的经观念,认为中国传统“经”观念存在一个内在的矛盾,即经与经书的矛盾,正是这个矛盾推动着经观念和经学的发展变化。经是神圣的,而经书是具体的,当把经书作为经的时候,意味着经书的内容具有了某种绝对真理性,而这与经书的“肉身凡胎”甚至颇有讹舛的客观内容形成矛盾。超越客观的经书,就会带来任意解释的弊病,拘守经书,则将削弱经的神圣性。经观念正是在这样的矛盾运动中不断发展衍变,并深刻影响着思想史的发展。本书对于中国古代经学史、思想史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