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书讯 |《希圣希贤:<圣学十图>义理研究》出版
发布日期: 2023-01-09 浏览次数:7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近日,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齐金江等所著《希圣希贤:<圣学十图>义理研究》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圣学十图》为朝鲜李朝大儒李退溪晚年重要著作,内容大体上是以中国宋代学者周敦颐、张载、朱熹等人若干作品为基础,将周、朱自己制作的图表,加上后人据周、张、朱三人作品制作的图表,汇成十图。每图之后,先录前贤论说,后附退溪简要评论,点明精神,交待关系。

本书从儒学传统出发,以宋明理学为依据,对十图之内容、宗旨、特点进行了全面解读。每图一章,每章皆分“概述”“阐释”和“解说”三部分。其中“概述”说明思想渊源,“阐释”解释文本含义,“解说”阐发个人见解。本书不局限于文本训诂或原文解读,而是力图借助过去两千多年的儒学思想、特别是宋明理学思想的思想范畴来阐发,大大增加了这部著作的份量,体现了作者在儒学研究上的深厚积累和功夫,也展现了作者对宋明理学的独到见解和看法。

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清华大学方朝晖教授,曲阜师范大学原校长、孔子研究院原院长傅永聚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曰美教授分别为本书作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书填补了退溪学及《圣学十图》义理研究领域的重要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