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杨朝明 | 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新时代
发布日期: 2022-10-17 浏览次数:126 来源:《文史天地》 作者:杨朝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要加深对“两个结合”重要论述意义的理解,不仅直面现实状况、基本面貌、内外实际,还要从历史文化中汲取源头活水,让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融入新时代。
用文化资源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逐渐形成的,在社会上相沿已久而又一定活在当下。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这是提高中国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要系统梳理、用好盘活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一起讲述中国历史的演进、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鸦片战争以来却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我们更要走出迷茫,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所谓“贤者识其大”“先立乎其大者”,从理论逻辑、思想逻辑、实践逻辑认识今天的时代,理解今天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铺染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生命底色,沿着自己的道路坚定前行,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家教文化滋养家国情怀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有丰厚的家教文化资源。要大力弘扬家教文化,树立时代家风。母教是家教的重要和基本内容,历史上许多伟大母亲尊老爱幼、教子有方,使中华母教文化一脉相承,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引领家庭教育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要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学》说得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齐而后国治。中国人重视孝悌,从而把在家庭中培育的爱与敬的情感弘扬到全社会。中国传统思维就是家国一体、家国相通。人在家庭中所熏育形成的价值认知、行为习惯,必然在工作岗位上、在社会活动中体现出来,从而形成社会的风尚。
以君子文化培养道德人格
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伦理的基本要素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推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正能量、主旋律。辜鸿铭在所著《中国人的精神》中写道:“孔子全部的哲学体系和道德教诲可以归纳为一句,即‘君子之道’。”中国文化的实质在弘道明德,希望把人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情怀、有担当、爱学习、求上进的君子。立德树人,要找到关键,抓住根本,让爱与敬在人们心中扎根。君子人格培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要义所在。儒学强调学以成人、学成大人,鼓励人们提升格局与境界,以明德引领风尚,就要彰显人性的光辉,使青少年树立高远笃定的人生追求、大人君子的使命担当、坦荡仁和的博大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