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儒家故事 | 陈献章:世网不足以羁之
发布日期: 2022-10-06 浏览次数:101 来源:《儒家故事》 作者:巩宝平

陈献章,生于广州府新会县都会村。三百多年前,祖上在宋朝为官,因遭乱世南迁至粤。到明初,陈家大不如前,已沦为“有田二顷,耕之足以自养”的平常百姓家。而在陈献章出生前一个月,其父去世,更为惨淡家境雪上添霜。不久,陈家迁至江门白沙里(今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后人称陈献章为白沙先生、陈白沙,其学为白沙学说、江门学派,皆由此来。

年幼时,陈献章聪明好学,儿时母亲教其认字、读书,稍长和祖父一起读老庄、览经书,诵四书五经及秦汉以来忠烈诸传。少时即与众不同,有“颖悟非凡,过目不忘”的天资。在家乡上学时,一位先生评价:“陈生非常人也,世网不足以羁之。”以下求学一事,就是明证。

年少时,陈献章曾经两次科考,皆未如意,归乡后感于“少无师友,学不得其方”,决定外出游学。1454年秋,他前往江西临川吴与弼先生那里求学深造。吴与弼(1391~1469),明初著名理学家,学博德高,饮誉儒林。他一生研习四书五经、讲授程朱理学,一心教书育人,无意仕宦,数次婉拒荐举提拔,因此受到很多学者的赞扬,在当时学坛颇有地位。而陈献章前往求学时,年过六旬的吴与弼学问日渐精熟,应会给这位远道而来的后生以很大启发。但事实不尽然。

原来,陈献章初至临川拜师求教,就感觉这位老师教学方式与众不同,性严毅,不与来学者多言,也不多教书读典,而是先令学生治田,非常重视实践锻炼、培养勤奋刻苦的意志。有一次早上,晨光才辨,吴先生起来,亲自簸扬谷子,见陈献章未起,就在屋外喊道:“秀才啊,你如果懒惰,如何才能达到前贤如程伊川、孟子等人的学问境界啊?”可谓当头棒喝。

除了治田、簸谷外,陈献章还从老师那里接触了诸如洒扫应对、研墨接茶等琐杂之事,曾经有几个月为师执役,大多是“劚地植蔬编篱”“研墨”“接茶”等事。血气方刚而意欲大为的陈献章似乎对这种教学方式不解,遂有求学良久、未知入处之惑。所以在来年(1455年)春暖花开时,他怀揣着老师赠给的“孝思”题字,踏上归乡之路。半年游学,往时抱以大望,中生未知入处之惑,终别师返乡。确实应了当初乡里先生所言“陈生非常人也,世网不足以羁之”。后来他一心闭关静修,苦求反求诸己的自得之学,与其不为世网所羁的独立性格有密切的关系。

不过,对这段游学经历,陈献章还是记忆深刻,满怀感激。成化十八年(1482年)十一月,他应诏入京,途中专至临川拜祭师墓,在《祭先师康斋墓文》中对老师旧日的培养和“勿助勿忘之训”念念不已,因此吴与弼对他的影响仍不可小觑。如后人所言“与弼之学,实能兼采朱陆之长,而刻苦自立。其及门弟子陈献章得其静观涵养,遂开白沙之宗”,并云陈献章激励奋发之功多得之康斋(即吴与弼),皆非虚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