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青年说 | 魏衍华:孔子最有魅力的地方是“立乎其大”的思想品格
发布日期: 2022-09-27 浏览次数:130 来源:新黄河 作者:魏衍华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济宁曲阜举办。作为本届论坛的一项重要活动,尼山世界青年论坛将于9月26日在曲阜尼山讲堂举行,论坛主题为世界文明传承创新与青年参与。
青年学者、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魏衍华将在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24日,魏衍华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谈他所理解和要表达的“孔子”。魏衍华说,孔子最有魅力的地方是他“立乎其大”的思想品格,而孔子的学说也从来没有离开过社会现实。
图片
 
孔子的魅力在于从来没有离开过社会现实
在即将举行的尼山世界青年论坛上,魏衍华计划谈谈孔子成长的经历、对中华文明的学习、继承和发展的精神品格,以及它们对今天青年人传承世界文明特别是中华文明的一些启示。
“我想主要梳理孔子出生、幼年,一直到四十岁成长的经历,他的困难、他的好学,他对中华文明‘因革损益’关系的准确把握,最终使其能够预测三千年后中华文明的大体状况,也就是《论语·为政》中说的‘百世可知’。”魏衍华说。
魏衍华是历史学博士,孔子研究院研究员,首批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论语学研究》主编,主要从事孔子与中国文化、中国传统史学的研究,出版《原始儒学:早期中国的大成智慧——孔子思想与先秦社会互动研究》《悌德与中国文化》等学术著作多部。
魏衍华介绍,孔子也注重具体知识的学习,“但最有魅力的地方还是他‘立乎其大’的思想品格,也就是从此前的明王中汲取治理国家、治理社会的思想智慧;孔子的魅力在于从来没有离开过社会现实,其学说是要服务社会的,尽管不能被‘礼坏乐崩’的春秋社会所理解、所接受,但这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精神,是值得中国人铭记、学习的。从这种意义上说,孔子的一切学说都是为此服务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孔子学说来源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同时又具有超越现实社会的品格,从而引领着社会前进的方向。”
即使孔子的高徒都不能完全理解孔子
对青年人来说,孔子并不陌生。他的经历和思想出现在学校的教科书里,也出现在生活中的其他很多文化空间。特别是这几年,孔子在社交网络上的形象愈加有趣、亲切,与青年人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但是同时,青年人对孔子及其思想也不全是认同和赞美,其中也不乏误解。
作为孔子研究者,魏衍华理解青年人对孔子的这些误解。“即便是孔子的高徒都不能完全理解孔子,何况后世的青年人。后世青年人误解最深的是,两千多年前孔子的思想能为今天服务吗?是否过时了呢?”魏衍华说。
作为青年人,除了从孔子身上学习做人的道理,也理应看到他与社会现实之间的连接,在一种时代大背景下去加深对孔子学说的理解,而非浅尝辄止于流行的经典语句,以及一些人云亦云的情绪观点。
“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复兴,随着人们对孔子及其学说理解的深入,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开始认可孔子,认可其所代表的中华文化,认可孔子学说与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关系。我想孔子对于今天青年人的意义主要在于孔子成长的经历,特别是青少年时期成长背后的精神品格以及孔母颜徵在的教子智慧,对青年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细细总结。”魏衍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