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诗经》里的成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发布日期: 2022-09-16 浏览次数:108 来源:《走进孔子》 作者:周春健
经典原文
《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成语讲解
《关雎》是大家比较熟悉也比较喜爱的一首诗,因为居于《诗经》305篇之首,所以地位非常重要。这首诗包含多个成语,比如“窈窕淑女”“求之不得”“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这几个词,有一些我们了解,有一些则需要结合《诗经》原文,才能真正理解它们的含义。
图片
《开成石经》(拓片)中的《毛诗·关雎》
“窈窕淑女”这一成语,今天使用较为频繁。我们看到一位女子长得比较漂亮,往往就会用“窈窕淑女”去形容她。例如现代作家郁达夫(1896—1945)《覆车小记》:“一位十五六岁的窈窕淑女,同一位很清秀的青年君子,欢天喜地上了船。”但是如果将这几个字词真正落实到先秦汉语中,就会发现现代的理解或许有一些偏差。
“淑女”的“淑”,指的是品性贤淑,心地善良,举止优雅。至于“窈窕”,则需要留心。汉代学者扬雄(前53—18)在《方言》中对“窈窕”二字分别作出解释:“美心为窈,美状为窕。”换成现代汉语的表达,所谓“窈”,是指心灵美,形容心地善良,品德高尚;而这里的“美状”,也不是宽泛意义上说某人长相漂亮,而是说此人身段优美,身材苗条。至于说容貌长得漂亮,还有别的字指代。按照扬雄的说法,容貌姣好叫作“娥”,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讲的五官漂亮、脸庞漂亮。
如此一来,“窈窕淑女”就不是泛指女子长相漂亮,而是形容女子既身材苗条,同时又善良娴淑。这样的女子,才能够配得上称为“窈窕淑女”,才可以做“君子”的好配偶。要注意,“君子”与“淑女”在这首诗中是一组相对的词,他们的身份地位也要相当。
“君子好逑”与“窈窕淑女”这两个成语,既可以联合起来用,也可以分别单独用。“窈窕淑女”形容女子优秀,“君子好逑”也可以表达对女子的赞美。使用后者,需要注意一点:“好逑”的“好”,一定不能读作去声hào。如果读作hào,就把后面的“逑”理解为动词了,“好(hào)逑”就成了喜欢去追求的意思。这样来理解,其实是没有注意到《诗经》的原文,也没有注意到“逑”与“求”在字形上的差异。诗句当中,“逑”是一个名词,不是动词。它不是追求的意思,而是指配偶。汉代经学家毛亨在解《诗经》的时候,即把“逑”解释为“匹也”。
不过,“追求”这个意思在诗中非常重要。但它不是在“逑”这个字上体现出来的,而是在“寤寐求之。求之不得”两句上体现出来的。君子、淑女,古代理解为贵族的身份,不是指一般的平民百姓,而是指天子、后妃。“后妃”是天子的正妻,天子、后妃拥有高贵的身份。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1130—1200)把天子、后妃直接解释为周文王和他的妃子太姒。文王是古代明君,太姒也非常贤德。
在汉代经学家看来,《关雎》一诗表达的主题是“后妃之德”。所谓“后妃之德”,即赞美后妃的德行美好,可以跟贤明的君主相配,而这又是美好政治生活的开端。但是现代社会一般把这首诗理解为普通男女谈恋爱的诗,这跟古人的观念有较大差别,也没有很好地理解到孔子(前551—前479)编订《诗经》时将《关雎》置于首位的思想深意。在孔子看来,夫妇关系、家庭关系极其重要,可以作为“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毛诗序》)。
其实不光是《诗经》,其他如《易传》以及孔子嫡孙子思所作的《中庸》,对这层关系也非常看重。夫妇关系被视为天下人伦之始,《中庸》就说:“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妇。”也就是说,人世间的很多事情,都是从夫妇关系、从婚姻家庭开始的。按照《大学》的说法,由“修身齐家”可以“治国平天下”。而这背后,又反映出传统中国“家国同构”的政治思想观念。《诗经》正是这样来向全社会推行一种政治教化,这也是《诗经》作为六经之一,重视“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诗教的一个实际表现。
当然,《关雎》里的成语不只这几个,还有“悠哉悠哉”“辗转反侧”等。“悠哉悠哉”不可理解为悠闲舒适的意思,这里的“悠”,是“思念”之义。“悠哉悠哉”是指不断思念,思念深长。另一首诗《小雅·采菽》篇末云:“优哉游哉,亦是戾矣。”这里的“优哉游哉”(今日常写作“悠哉游哉”),才是形容闲适自如、悠闲自得。但它跟《关雎》中的“悠哉悠哉”,无论写法还是读法,都有较大差别。
至于“辗转反侧”,形容有心事的时候,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卧不安席的样子。例如作家巴金(1904—2005)《春》第二十五章:“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思潮起落个不停。”关于这一成语四字的原义,朱熹在《诗集传》中作了解释:“辗者,转之半。转者,辗之周。反者,辗之过。侧者,转之留。”应当说,这四个字是非常生活化的,是对人的心理和动作十分真实生动的描写。
图片
朱熹《诗集传》书影
当我们对这四个成语有了这样一种全面理解之后,再来看《关雎》这首诗,对于整首诗意义的表达,对于《诗经》教化意义的推行,或许就会有更准确的把握了。
文化拓展
“窈窕”一词,一般形容女性,不能用来形容五大三粗的男子。不过在古代,也有用“窈窕”来形容男子的。形容男子长得漂亮且有才气,例如汉代乐府诗《孔雀东南飞》:“云有第三郎,窈窕世无双。”需要注意,用“窈窕”来形容男子的情况不是太多,即便可以用,也是形容男子有才有貌,“窈窕”一词因此也有一个新的义项——“才子”。
2009年,中国上映过一部电影,名为《窈窕绅士》。虽然是在现代语境下,但并不意味着现代汉语中可以用“窈窕”形容男子,因为这只是一种特殊方式的临时使用(电影名称,非规范的语言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