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新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林新声 >
游学三孔 | 东西两庑
发布日期: 2022-09-03 浏览次数:128 来源:《游学三孔》 作者:陈晓霞
编者按:本文选自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陈晓霞研究员编著的《游学三孔》,通过虚构的首都大学程传茹、文昌昊教授带领孙女文广闻和外孙懂天一在圣城曲阜的亲身游历,以话题问对的方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和精神特质融入游学中。
 

 

程教授一行四人观览过大成殿之后,来到大成殿两侧的东西两庑继续观览。天一问道:“姥爷,东西两庑是供奉先贤先儒的地方吗?”

文教授说:“对,大成殿两侧是东西两庑,是供奉先贤先儒的地方。”

文闻问道:“爷爷,这东西两庑是什么时候开始修建的?”

文教授说:“东西两庑始建于唐代,当时只有二十余间,明代成化年间扩建到一百间。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和清雍正二年(1724年)两次毁于雷火,现存建筑为清雍正时期所建。两庑连同转角掖门,也就是寝殿掖门、大成门掖门共一百间,每侧正面均为四十间,全长170米。木架为七檩四柱前后廊式,用一斗二升交麻叶斗拱,屋顶用绿色琉璃瓦,以黄色琉璃瓦剪边,彩画用雅伍墨,前檐头原为大点金,现为雅伍墨加黄线。我们现在看到的东西两庑为1998年恢复的筑。”

文闻问道:“奶奶,什么样的人被称为先贤先儒呢?”

程教授说:“在孔庙中级别低于四配、十二哲的从祀者,称为‘先贤’‘先儒’。从祀的先贤牌位位于大成殿两侧东西两庑的北端。先贤主要为孔门弟子及再传弟子,始于唐玄宗,以十哲配祀时使其他弟子从祀。南宋时,又使周敦颐、张载、程颢、程颐等宋代理学大师从祀。从祀的先儒被供奉于东西两庑的南端,先儒是指在历史上对儒学有杰出贡献的人物,始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一年(647年)。自那时起,每年太学祭祀时,将左丘明、卜子夏、公羊高、谷梁赤、伏生、孔安国、刘向、郑众、马融、卢植、郑玄、何休、王肃、王弼、杜预、范宁、贾逵等二十二位为《春秋》《诗》《礼》《易》等做过注解的学者作为传播儒学的功臣配享。宋神宗时期,又将荀况、扬雄、韩愈等三位在儒学史上有杰出贡献的学者列入从祀名单。明清时代又将一批尊奉儒家思想的仁人志士列为先儒,从祀于孔庙,如诸葛亮、韩琦、范仲淹、司马光、李纲、陆秀夫、文天祥、黄宗羲、王守仁、王夫之、顾炎武、张伯行等。从春秋时代开始,至民国初年,东西两庑供奉的先贤先儒总数为一百五十六人,既代表儒家绵延不断的文脉传承,也是为了说明凡是对国家、社会、文化有贡献的人都有机会跻身先贤和先儒的行列。东西两庑从祀的先贤先儒原为画像,金时改为塑像,明成化年间扩修孔庙时一律改为木制牌位,供奉在神龛内。”
程教授一行四人观览了东西两庑之后,继续前行,发现东西两庑北部陈列着许多碑刻。
文闻问道:“爷爷,这都是些什么碑刻呢?”
文教授说:“这些碑刻叫玉虹楼法帖碑刻,共572块,是清乾隆年间孔子后裔孔继涑收集历代著名书法家的手迹临摹精刻而成的。这些法帖原置于曲阜‘十二府’也就是孔继涑府第内的玉虹楼内,1951年移入孔庙,1964年装镶展出,供书法爱好者欣赏,是久负盛名的书法珍品。这572余帖的摹刻,均为孔继涑个人为之,其数量之多、涵盖名家之众,在中国法帖收藏、摹刻史上,创造了民间收藏、摹刻法帖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