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孔子学堂万里行”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3-08 浏览次数:137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hjj

    3月5日上午,中国孔子基金会拟策划推出的大型文化公益项目“花开盛世·从心出发—— 一起向未来”孔子学堂万里行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山东省民宗委负责人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志愿者代表、媒体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

  与会人员聚焦“花开盛世·从心出发——一起向未来”主题,围绕“孔子学堂万里行”项目,特别是自民族之旅开启,就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学组织、有力实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上,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党委委员、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进委员会主任周静表示,此次由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孔子基金会秘书处)计划牵头发起的“孔子学堂万里行”项目是一项培根铸魂、建设中国人精神家园的重大文化工程。新时代文化工作不能飘在空中,要深深植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促进中华民族大团结大发展,画好最大同心圆,振奋民族精神,凝聚磅礴力量,造福人类社会。

  研讨会还特邀了被称为“当代徐霞客”的徒步旅行家雷殿生。雷殿生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十年徒步中国”所呈现出的信念的力量、大爱的胸怀、进取的锐气,这与“孔子学堂万里行”所承载的精神品格有着文化上的一脉相承。雷殿生表示愿意作为志愿者,全程参与“孔子学堂万里行”,会同更多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走遍56个民族,一路播撒文化和大爱的种子,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孔子学堂万里行”对引领文明风尚,促进乡村振兴、人民共同富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都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