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 >
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4-09-29 浏览次数:5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9月28日,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正式落户孔子故里。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许琳,山东省副省长季缃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娥、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文化厅厅长徐向红,济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梅永红、济宁市政协主席赵树国、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王大千、山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刘凤山、曲阜师范大学校长傅永聚、济宁学院党委书记郁章玉,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大友、院长杨朝明等出席了揭牌仪式。马平昌主持了揭牌仪式,许琳、季缃绮分别致辞。

       许琳表示,以孔子命名的孔子学院在周游世界之后,终于在孔子的故乡又落户了,孔子学院要在曲阜建自己的体验基地。今年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也是孔子学院创办10周年。10年来,孔子学院从最初呱呱坠地的婴儿,快速成长为朝气蓬勃的少年,成为连通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桥梁,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互进的广阔平台,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其中重要原因是,孔子学院以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命名。

       谈及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许琳认为:“我们要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以孔子学说为代表的‘和为贵’、‘和而不同’等中国人的价值观。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希望基地结合当代中国实际,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理论研究和项目设置上,要引入外国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切实增强基地的开放性、包容性和世界性。”

       季缃绮致辞称,曲阜是孔子诞生地,儒家文化的发源地,素有东方圣城的美誉。与孔子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一样,孔子学院作为推广汉语,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国学教育的文化交流机构,已然成为中国在世界文明版图上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地标之一。2004年孔子学院创办以来,广泛传播孔子及儒家思想,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推动了世界各国人民交流互鉴。

       季缃绮说,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设在曲阜,可使学生看“三孔”后,再到体验基地深入提升,体验中华传统文化,更好地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孔子学院是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国国家汉办)在世界各地设立的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学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为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和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据悉,全球首家孔子学院2004年11月21日在韩国首尔成立,截至2014年9月,中国国家汉办已与全球122国合作开办了457所孔子学院和707个孔子课堂,成为汉语教学推广与中国文化传播的全球品牌和平台。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揭牌仪式,是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重头戏”,也标志着济宁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取得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