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的叮咛》出版
发布日期: 2019-12-05 浏览次数:154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魏衍华
       近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新著《孔子的叮咛》一书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系杨朝明院长主持的《山东画报》之《孔子的叮咛》系列文章的集结,共收集了从2015年以来在专栏中发表的65篇文章。正如杨朝明在《序言》开篇所提到的,叮咛,就是叮嘱或者告诫。孔子是一位有资格、有能力叮咛人们的先哲,孔子的教诲值得世界人聆听,值得人们用心地去品读。
       《论语》《孔子家语》中记录了许多“孔子遗说”,或许有人会认为孔子的言语很“简单”,只是些“善良的、老练的、道德的教训”。然而,仔细品读这些看似“简单”的文字,就能发现“简单”背后的“不简单”。正如英国著名作家贡布里希所说的“也许你不会马上就喜欢它,但其中却蕴含着比人们第一眼所看到的更多的智慧”。《山东画报》开设《孔子的叮咛》专栏的初衷,就是在尝试用一种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引导人们发现“伟大导师”的“简单”语言背后的“不简单”。而山东友谊出版社结集出版这本书的目的,则是期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读《孔子的叮咛》一书,能以孔子的“叮咛”相伴,“品味”出关于人生的“品位”,进而使生命中前行的脚步更加稳健、更加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