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祥林主讲《中朝日越琉文庙祀典之比较》——“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
发布日期: 2019-09-03 浏览次数:18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2019年9月2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承办的“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题系列讲座第六讲在曲阜举行。孔子研究院孔祥林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来自曲阜师范大学、济宁技师学院、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孔子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学术讲座由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房伟主持。
       孔祥林研究员以《中朝日越琉文庙祀典之比较》为题进行报告。他指出,汉代以来,中国历代王朝不断制定并完善文庙祀典,起到了报本、崇德、教化的作用。经过长期的发展,文庙祀典已经成为包含建筑制度、奉祀制度和祭祀制度的完整的国家祭祀体系。由于受中国思想文化和政治制度的影响,朝鲜地区、越南、日本、琉球等也将奉祀孔子的庙宇称作文庙,同时制定了文庙的各项制度。虽然各国文庙制度都受到中国制度的影响,但作为各自国家思想文化象征的文庙,其制度也有一定的差异。
       通过对海内外文庙奉祀制度、祭祀制度的比较,孔祥林研究员指出,在文庙的整个祀典制度上,朝鲜地区与中国最为接近,虽然在奉祀人物、祭祀制度上都略有差异,但大致是相同的;其次是越南文庙,奉祀人物、祭祀制度都非常接近;琉球文庙奉祀人物虽少,但祭祀制度相近;差异最大的是日本文庙,奉祀人物、祭祀制度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推究其原因,中国、朝鲜地区、越南三国均很早以孔子思想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行科举制度,在文庙的各项制度方面,朝鲜地区、越南均仿造中国,在大部分时间内一直追随中国而变化。日本虽然在奈良、平安时期经历了全面学习中国的阶段,文庙也制定了统一的制度,但在江户时期,各藩大名自行建造学校,幕府没有制定相应的制度,而各藩自行其事,大多没有参照中国文庙的制度。
       本次专题系列讲座以“文庙释奠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为主题,依托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的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孔子研究院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邀请多位知名学者、中青年专家开展学术讲座,旨在推动文庙与释奠礼研究的新开展,并为“祭孔大典”的完善、提升提供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