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汶源书院“泉城儒学会讲”第三讲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8-29 浏览次数:9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汶源书院
       2019年8月25日上午,汶源书院“泉城儒学会讲”第三讲开讲,曲阜师范大学文学院崔茂新教授以“人而当仁,约礼为径”为主题讲解《论语·八佾》篇,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汶源书院副院长魏衍华担任会讲司会,现场一百多位听友聆听了讲座。
       崔茂新首先从宏观的角度,讲解了作为传统社会士人生活法则的《论语》一书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其次,从孔门弟子对孔子生命气象理解的角度,总结了学习《论语》次第的奥妙,《学而》篇定人生的根本宗旨,《为政》篇使社会进入到礼乐教化,彬彬有礼、秩序井然,人人生命得以充分地发挥出内在的潜质和潜能。而《八佾》篇,则是从礼乐教化的角度,引出孔子思想核心点:让每个人都能够体现做人的人性,做人的尊严,做人当有的人格。崔教授从礼乐教化作用的重要性开始,详细讲述了怎样理解礼乐精神及其在现代社会的价值,最后谈论人要一生修德。崔教授的讲授言辞汪洋浩博,字字珠玑、句句真诚,现场听友们的思绪随着崔教授的讲学声上下起伏。
       “泉城儒学会讲·全国儒学名家汶源书院论语会讲”由济南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孔子研究院主办,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管委会、济南市汶源书院承办,孔子研究院论语学研究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中华孔子学会论语学研究中心、中国孔子网协办。三次会讲的举办,受到了广泛关注和支持,听友们在参加会讲后都有所收获和思考,对《论语》和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