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动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儒学资讯 > 儒学动态 >
嘉兴山东商会孔子学堂举办“论语读书会”
发布日期: 2019-08-13 浏览次数:70 来源:中国孔子网 作者:李晓梦
    8月12日晚,伴随着一首朗朗上口的歌曲《孔子说》,因“利奇马”推迟的论语读书会在嘉兴山东商会孔子学堂举行,来自嘉兴商会及全市各界的30多位国学爱好者参加了本次学习。
  学习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如何学习经典》由嘉兴市委统战部、孔子学堂志愿者讲师袁斐主讲;第二部分《论语·微子篇》由同是孔子学堂志愿者讲师的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和市纪监委案审室副主任汪忠军讲解,学习现场,师友们边学习边探讨,不亦乐乎!本次读书会由山东商会副秘书长、孔子学堂推广指导委员会执行主任竹弘禄主持。
 
  袁斐(阿斐大侠)与大家分享了如何阅读经典的方法。他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起,提出了“为什么要读书”的问题,借用胡适先生和王云五先生的回答,带领大家一起思考在当下阅读《论语》经典的意义,关键在于要主动读书、用心读书,而不是被迫读书、胡乱读书。他引用白岩松的话说:“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人找书是很难的,但是书找书很容易,当你用心读了一本书,有了共鸣,书会带你去找到下一本书……”随后,袁斐老师讲述了一些读书的具体方法。一是要量化,每天给自己定下读书目标,坚持下去必定会有收获;二是要善于抓住琐碎的时间,化整为零去把握领会经典,比如可以制作随身读书卡片等;三是要多问为什么,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比如《论语·季氏》里面有大家熟知的“益者三友”,但是却鲜有人知“损者三友”。最后,袁斐以记诵中国共产党80字入党誓词为例,分享了一些记忆方法,提倡“代入式”读书,找到书本的逻辑密码,进而把一本书从厚变薄,做到厚积薄发。
 
  《论语·微子篇》一共十一章,讲了一些隐士的事迹。“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鸟兽不可与同群”“无可无不可”等,陆老师和汪老师引用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加之多年研读经典的感悟和观点对此篇作讲解。孔子说到人生政治与现实之间的关系,最高的境界是自己的学说为社会所实行,希望寻求志同道合的理解。本篇主要讲述一些不为社会所知所容的仁人、逸民,讲述他们如何在“礼崩乐坏”的逆境中保持自身高洁的品格。
  学堂师友、上海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吉定老师发表自己对章节的理解。孔子身处乱世,穷尽一生都在寻找施展抱负的机会,虽屡次受挫,却依然“义以为上”,不改心中志向。课后,吉定老师高度评价孔子学堂以读书会的形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意义,她说,嘉兴山东商会作了一件意义非凡的大好事。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向世界发出了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声音”,引起了广泛共鸣。(来源: 中国孔子网 责任编辑:李晓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