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9年(海外系列):谢晓东主讲《朱子读书法》
发布日期: 2019-07-23 浏览次数:8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张海涛
       7月19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9年(海外系列)第二讲在韩国安东开讲,此次讲坛由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厦门大学哲学系谢晓东教授以《朱子读书法》为题进行了演讲。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主持了讲座。
       谢晓东指出,朱子读书法教人首先要立志、立大本。其次,他分析了朱子教人读书的一些具体要求。读书要定心,“心不定,故见理不得。今且要读书,须先定其心,使之如止水,如明镜。”读书要虚心,不要先立说。“看文字须是虚心,莫先立己意。”读书不可执着,“读书若有所见,未必便是,不可便执着。且放在一边,益更读书,以来新见。”读书不可轻信,“看人文字,不可随声迁就。我见得是处,方可信。须沉潜玩绎,方有见处。”读书不可懈怠,要循序渐进、有怀疑原则等等。
       讲坛结束后,现场听众与谢教授展开互动交流。大家表示,春秋讲坛(海外系列)对弘扬儒家文化和促进中韩学术交流有着积极意义,希望今后能听到来自中国学者的更多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