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大唐开元礼》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30 浏览次数:17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武宁
       为推动礼学研究的海外传播,提升孔子研究院青年科研人员研究与交流对话水平,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办的《大唐开元礼》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11月27日—29日在孔子研究院举行。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李润和教授,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以及来自韩国安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等机构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刘续兵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
       杨朝明代表孔子研究院致辞。他指出,礼制文化是中国文化乃至整个东方文化的特点。礼是大经大法,从人际交往,国家社稷到民间秩序都离不开礼。中国在龙山时代就已经形成了礼制,夏商周越来越完善,“三礼”的形成标志着中国礼文化的成熟。唐代《开元礼》作为目前最早的一部国家礼典,系统总结了唐代之前的礼制文化,对后世礼制产生极大影响。并且还传播到韩国,成为中韩两国共同的文化遗产。
    开幕式后,路则权以《〈大唐开元礼〉的历史地位》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他首先解析了《大唐开元礼》形成的历史背景,并就《开元礼》编纂过程、整体内容作了简要说明。随后,他重点分析了《开元礼》的历史影响和海外传播情况。唐德宗特设“开元礼”科,希望增加人们对国家礼典的重视程度。《开元礼》对《开宝通礼》《太常因革礼》《政和五礼新仪》《大明集礼》等均有影响。不仅如此,《开元礼》传播到日本和韩国,对其礼制法令都有影响。日本受《开元礼》影响最深。从奈良时代到平安时代,日本不断派遣遣唐使和留学生来学习唐代生活习俗与礼仪制度,这一阶段正是《开元礼》成为国家礼典的时期。日本现存《日本国见在书目录》其中提到“唐礼百五十卷”,即为《开元礼》。日本清河天皇贞观十三年,日本太皇太后去世,在讨论丧服时,曾有人引用《开元礼》。而且,以《开元礼》为代表的“唐礼”对日本律令制度有很大影响。《开元礼》对韩国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在唐睿宗垂拱二年,新罗曾遣使入唐,请求“唐礼”,而《开元礼》对十一世纪高丽的官制,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最后,他指出,《开元礼》作为国家礼典,它集中了上古以来的“公家”礼制的发展,采纳了千年来对礼学的共识,并将其固定化。这种将国家礼仪系统化、法制化的措施,对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文明积淀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学术讨论环节,学者们对先秦礼学与《开元礼》的关系,《开元礼》对道教文化的吸收及仪节中的历史演进和文化内涵,《开元礼》在后世的影响,《开元礼》的海外传播情况以及在日本、韩国的学术研究现状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一致认为,应进一步以《开元礼》文献为基础,以问题为中心,有计划,分步骤的进行深入研究,才能更好实现礼学文化的传承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