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26 浏览次数:7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11月25至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五周年之际,由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洙泗书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孔子研究院学术讲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书院、学术文化机构的六十余位学者参加论坛。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孔子后裔儒学促进委员会会长孔德墉出席论坛并致辞。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副主任刘续兵主持开幕式。
       杨朝明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殷切期望。五年来,全院上下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重要讲话精神,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成果和社会影响。春秋末期,孔子开创私学,设教于洙泗之间。孔子生前所设教的讲堂,就是中国书院的前身;孔子所删订的“六经”,就是中国书院的教材;孔子的教育思想则成为中国书院的办学理念。因此,中国传统书院也成为了传承与弘扬孔孟之道的主场。孔子研究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为传承弘扬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愿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书院的研究、建设与发展,共同提高中华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秘书长宋立林主持主旨演讲。上海开放大学教授、浦江学堂创始人鲍鹏山,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济宁市尼山学者于建福,同济大学教授、守中书院院长刘强分别围绕浦江学堂建设情况、道阐尼山洽大同、“人禽之辨”:中国传统文化之始基发表主旨演讲。
       开幕式后,与会学者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孔孟思想的独特价值、书院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本次论坛是孔子研究院主办的“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会议”的第二阶段会议。11月18日,第一阶段会议已在孔子研究院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