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8-11-19 浏览次数:53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8年11月18日,由孔子研究院主办,孟子研究院、尼山圣境协办的“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学术研讨会”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来自韩国和国内30多个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孔孟之道与中华民族精神。研讨会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孔子研究院党委书记孔凡萍,韩国安东大学孔子学院名誉院长、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李润和,天水孔子文化研究学院理事长张克源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孔子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米怀勇,纪委书记胡志平,副院长刘续兵、陈晓霞以及全院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孔凡萍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不仅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还跨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世界文化宝贵的不朽遗产。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孔子及儒家思想的研究、传播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今天孔孟之道研究领域的专家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孔孟之道的内涵、孔孟之道与中华礼乐文明以及孔孟之道的海外传播等问题,将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把握孔孟之道的本质和发展方向,必将对孔子儒家文化乃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何成轩,九江学院教授桑龙杨,孔子研究院海外儒学研究与传播中心副主任、济宁市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分别以《儒家思想与壮族传统礼仪文化——以南壮地区德保县为例》、《儒家经典外译的新模式探索——以<论语>和<孟子>的公理化诠释为例》、《孔子的礼法观及其当代传承》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开幕式结束后,学者们分别以礼乐文明与中华人文精神、孔孟之道的正本清源、孔孟儒学的海外传播为议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术讨论。与会学者认为,此次会议高扬孔孟之道旗帜,传承中华民族精神,一定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