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2016年第九讲: 解光宇教授主讲《儒学与安徽地域文化》
发布日期: 2016-08-16 浏览次数:111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8月15日,孔子研究院春秋讲坛2016年第九讲(总第五十三讲)举行。我院“尼山学者”、安徽大学教授解光宇先生讲授《儒学与安徽地域文化》。孔子研究院“泰山学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林存光,孔子研究院纪委书记胡志平,孔子研究院同仁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解光宇教授首先向大家展示了安徽省地图,对安徽概况进行了总体介绍,随后,从徽州文化、皖江文化、淮河文化三个方面对安徽的地域文化作了系统的阐释。他认为,安徽三大地域文化都展现出明显的儒学特性,尤其是徽州文化的很多要素都贯穿着儒学,并重点介绍了新安理学的四个发展时期,指出儒学是我们的主流文化,它超越地域,超越时代,并指导着我们的时代。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之后,现场听众还就主流文化与地域文化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与解光宇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中国文化包容特殊性,主流文化与地域文化之间是一种辩证、互动、统一的关系。
       春秋讲坛是由孔子研究院、世界儒学大会秘书处、曲阜儒学新院主办,曲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尼山圣境”等机构协办的公益性学术文化讲座。截至目前,已举办讲座53讲,先后共有来自中国内地、台湾、美国、日本、德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位学者登台演讲,承纳观众万余人次,产生了持久、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