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圣域论麟经:2018《春秋》学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8-08-27 浏览次数:8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房伟
       2018年8月18日至22日,“圣域论麟经:2018《春秋》学论坛”在孔子研究院举办。本次论坛由孔子研究院和台湾佛光大学共同主办,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佛光大学李纪祥教授担任召集人,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及我院部分学者参加论坛。来自中国内地、台湾、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地区和国家的20余位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春秋》学领域的重要课题。
       开幕式上,杨朝明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孔子研究院多年来高度重视经学研究,并已有较为厚实的积累。《春秋》为兴亡离乱之实录,亦寄寓着孔子感时伤怀之心曲,承担了夫子表彰礼义、拨乱反正之政治宏愿。千百年后,有心之人捧读,可澄心涤虑,静思体会,自将透过文字,穿越时空,深切体会孔子幽微之思,感悟夫子之道,或自觉或无意地延续孔子《春秋》道脉。
       开幕式后,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教授、副校长叶翰先生作了题为《孔子素王与春秋的传统》的专题演讲。在研讨环节,韩国庆尚大学历史系教授、副校长姜吉仲先生,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东亚语文学系副教授罗逸东女士,德国慕尼黑大学汉学系教授、副校长叶翰先生,日本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平势隆郎教授等先后担任主持人,学者们围绕《春秋》三传版本、传例、解经模式以及《春秋》与《诗》的关系、《春秋》正统书写等问题发表高见、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鼓励孔子研究院中青年学者投入研究,提升视野,展示成果,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