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师生到孔子研究院参访学习
发布日期: 2018-07-25 浏览次数:10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学术交流部
       7月19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了解中国”高端研究项目师生30余人,在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韩新忠、外研社于磊老师的带领下到孔子研究院参访学习。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应邀为孔院师生讲授了《空间•文化•记忆——我们距孔子有多远》的讲座,为他们的曲阜文化之旅拉开了序幕。
       整场讲座以孔子为中心。路则权首先讲述了孔子之前鲁文化的发展演变,以曲阜寿丘、少昊陵、周公庙等历史文化遗迹为主线,并根据参访师生的文化和语言的实际情况,简明扼要的阐释孔子文化悠久且多元的来源,借此向学生们讲清楚儒家文化的包容和博大。随后,他以曲阜城市变迁为例,从鲁国曲阜、汉代曲阜、北宋曲阜和明清曲阜的文化重心的变化中,说明了孔子之后儒家思想的影响。最后,他向学生们讲述了孔子从普通人逐渐成长为圣人的心路历程,并就孔子思想中一些容易被误解的地方进行了分析说明。
       讲座前,路则权副研究员带领客人参观了孔子研究院,介绍了孔子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国际会议和人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韩新忠院长认为,学生们第一次来曲阜,第一次听了关于孔子文化的讲座,深受启发和教育。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波兰克拉科夫孔子学院与孔子研究院在学术研究和传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