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齐金江:孔子思想的复活顺应时代的召唤
发布日期: 2017-10-18 浏览次数:108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李杨
       【编者按】《韩联社通讯》以及《全罗日报》最近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报道,其中韩联社针对中国孔子研究院齐金江研究员提出的“儒学是经济发展的寄予”给予了全篇报道。报道中提到齐金江的发言是在新华社主办的中韩言论交流活动于9月9日在山东曲阜召开期间,以“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儒学,孔子是中国人心中的人物”为题做的发言。本文由孔子研究院李杨博士翻译并综合编辑整理。
 
       齐金江研究员简单介绍了中国孔子研究院的情况,并且指出中国孔子研究院致力于如何将儒家思想完美的融入当今变化莫测的社会并使其得到很好的保存。齐金江研究员指出孔子的研究应该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2500年前的人物在当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以此,齐金江研究员指出“东亚过去百年间儒学都是经济发展的寄予”,并且对1970-1980年间韩国重视家庭与道德对经济的增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时,齐金江研究员还介绍了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伟大创举下,中国儒学发展的基本情况,习主席在曲阜访问期间对儒家文化非常关心,并且对中国孔子研究院进行了考察,肯定了孔子在中国社会的影响。齐金江研究员对中韩儒学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做了简单介绍,他认为“中国和韩国的年轻人对孔子都知之甚少,孔子研究院作为孔子思想的研究基地,希望以小至大,从曲阜到中原,从中原到中国,从中国到世界,使得孔子思想可以传播到世界各地”。其次,对于韩国儒学的发展,齐金江也涉及了首尔成均馆的孔子祭祀以及安东地区对书院的复原等问题。
       最后,齐金江研究员对孔子的思想用一句话来进行了概括,就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为人而不可与兽同也。从善如流,而人人可为君子。”(源自韩联社文化部记者朴相炫报道)
 
       《全罗新闻》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切入点,报道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其中在文化方面介绍了中国儒学发展情况,并且援引了中国孔子研究院齐金江研究员的访谈论点。报道中说:“齐金江,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员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论述‘孔子思想的复活适应了时代的潮流——即思潮。以和平的方法解决问题必须依靠儒学。儒学如果不广泛的传播那么极端主义就会不断反复出现。’‘以父母兄弟之间的关爱为基础扩大到邻里之间的关爱,更大的应该应用于全社会,希望成为孔子所盼望的一个人人互相关爱的大同社会。他认为孔子的儒学是使亚细亚很多国家经济发展基石。并且从中国对孔子思想的大力诠释与发展,希望韩国也重视儒家文化的发展。’”(源自《全罗新闻》)

附:相关链接
http://www.yonhapnews.co.kr/bulletin/2017/09/25/0200000000AKR20170925041400005.HTML?input=1195m
http://www.jeollailbo.com/news/articleView.html?idxno=52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