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安乐哲主讲《古希腊奠定的形而上学“一多二分”观》
发布日期: 2017-07-05 浏览次数:130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7月3日上午,2017国际儒学与中华文化讲习班开班仪式之后,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山东省儒学大家安乐哲教授以《古希腊奠定的形而上学“一多二分”观》为题开启了讲习班的第一讲。
       安乐哲教授从其40多年的教学经历谈起,认为中西方文化存在一定差别,我们应该认识、了解彼此间的差别。他从问题与困境、思想与现实、物质与精神、言与语等概念的差异,分析了古希腊哲学的“一多二分”观;并从对“礼”、“仁”、“道”、“德”、“人”等的概念理解与对外翻译的层面,阐释了中西文化的差异,指出儒学具有全球性、包容性的特点,要重视文化的价值、思考文化的意义,要将中国文化像贝多芬一样传播到世界各地。他认为,人是过程性、全息性的,人处于各种各样的关系中,是一代一代不断传承下去的,应该传承弘扬我们的文化传统,用我们的文化传统解决面临的问题。理解中国的传统就要避免阐释的不对称,关注因阐释语境的不同而导致的中西方的认知差异。
       讲座之后,安乐哲教授还与讲习班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翻译所应考虑的语义环境,“人”的定义、认知,有限与无限的关系,共情与同情的差异,儒学与神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安乐哲教授认为,万物一体,人是由关系组成的,事物之间是互相关联的。我们需要用“一多不分”来理解世界,全世界的力量聚集起来就能解决很多全球性的问题。
       其后几日,安乐哲还将从《易经》、《论语》、《大学》、《中庸》等经典释读的角度与学员们探讨中国的“一多不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