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洙泗书院重启仪式暨首届洙泗论坛开幕式举行
发布日期: 2017-05-22 浏览次数:5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孔勇

洙泗书院重启仪式暨首届洙泗论坛开幕式举行

 
       2017年5月20日上午,洙泗书院重启仪式暨首届洙泗论坛开幕式在洙泗书院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和洙泗书院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弘道书院等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各界有志之士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宋立林主持
 
       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孔子研究院礼乐文明中心秘书长宋立林主持,曲阜市市长彭照辉,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曲阜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胡钦晓,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洙泗书院秘书长廖晓义分别致辞。

杨朝明致辞

 
       杨朝明在致辞中说,洙泗被视为中国文明之圣水,儒家文化之正源,为纪念和祭祀孔子,汉代至宋元时期,在此都设有讲堂,史称先师讲堂,被誉为儒家祖庭,元代改称书院。作为圣地曲阜学人,我们应当接续洙泗文脉,正本清源,弘扬夫子之本旨。

主题发言现场

 
       书院重启仪式后,举行了首届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追随梁漱溟——梁漱溟先生与孔学重光”学术研讨会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孔子研究院院长、洙泗书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持,洙泗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姚中秋教授作了题为《梁漱溟的中国问题解决方案之再思》的发言,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教授作了题为《儒教作为一种文教》的发言,天津工会管理干部学院陈寒鸣教授作了题为《梁漱溟现代新儒学思想的“平民性”及其启示》的发言,梁漱溟长孙梁钦元先生作了题为《君子务本,返本开新》的发言。

主题发言现场

 
       首届洙泗论坛暨泰山学者论坛“追随梁漱溟——梁漱溟先生与孔学重光”学术研讨会为期两天。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泰山学者林存光,尼山学者路则权,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助理研究员崔海鹰、陈霞、卢巧玲、房伟、曹景年等参加了研讨会并提交了论文。

学术研讨会现场(曲阜师范大学供图)

 
       近年来,孔子研究院立足曲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联合其他学术机构,对书院文化、周公文化、尼山文化、曲阜礼乐文明等进行深入的研究,积极探索洙泗书院、周公庙、尼山书院、春秋书院等古迹的现代应用,挖掘它们的当代社会价值,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推动了“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的建设发展。

开幕式现场

现场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