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收藏展览 > 展览荟萃 >
“儒风石渐”长江石儒家文化专题展在孔子研究院举行
发布日期: 2013-09-26 浏览次数:15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3年9月26日上午,“儒风石渐”长江石儒家文化专题展开幕式在孔子研究院举行。济宁市副市长吴霁雯,我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及夫人,山东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副局长张万生,济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绪平,曲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永和,泸州女子爱石协会会长李艳菊以及社会各界的文化艺术爱好者、广大石友参加了开幕式。
       吴霁雯致辞,祝贺长江石儒家文化专题展取得圆满成功。她指出,孔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29届,已成为当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之一。本次专题展作为201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一项内容,以儒家文化为主线,通过观赏石展示,让长江石天赋异禀的文化艺术品味,得到更大范围、更高层面的认识了解,是对儒家思想地位的肯定,必将促进儒家思想的普及与传播。
       庄金兰在致辞中,介绍了我院在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收藏展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她指出,本次展览以孔子文化为主线,将自然的长江画面石,用图文的形式,表现孔子思想的精髓,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与探索。这与我们追求以不同方式传播孔子思想是一种天然的契合,必将有利于长江石在文化意义上的普及,也有利于孔子思想在更广范围内的传播。
       李艳菊致辞,对孔子文化节组委会和孔子研究院为长江石儒家文化专题展提供的展示平台表示感谢。认为,长江石是母亲河奉献的天然瑰宝,儒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用长江石阐释儒家文化,文化、艺术二者相得益彰。

       开幕式后,嘉宾共同参观了长江石儒家文化专题展览。
       此次专题展由孔子研究院和泸州女子爱石协会共同主办,秉承弘扬赏石文化的宗旨,特邀川鲁渝穗24位长江石藏家,于珍藏的长江石中,选择与圣迹故事、诗经意境、论语名句、礼乐六艺等内容紧密相关的精品,约七十枚,远赴圣城曲阜,进行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