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德教育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政德教育 >
孔子研究院干部政德教育课程试讲活动开启第三讲
发布日期: 2017-02-17 浏览次数:6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华静静
       2017年2月17日上午,孔子研究院干部政德教育课程试讲活动如期举行。副研究员宋冬梅以《解读<中庸>》为题开启第三讲。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晓霞,信息联络部负责人齐金江研究员,学术研究部负责人孔祥安研究员,学术交流部负责人、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魏衍华博士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孔祥安主持了试讲活动。
       宋冬梅首先梳理了《中庸》经典化的过程及其在四书中的地位,谈到朱熹和杜维明对《中庸》价值和地位的解读,介绍了《中庸》作者子思的生平和在儒学发展中承上启下的学术地位,解析了“中庸”的基本含义,并结合干部政德教育详细讲解了《中庸》的结构与内容,重点解析了《中庸》里的关键概念。最后,她从宏观上把握整本书,分析了《中庸》的理论体系和精义,认为“中庸”是一门上下通达的哲学,是恒常普通而又切实的中正大道,在运用过程中要反对“折中主义”,掌握“执两用中”的平衡以及“和而不同”的原则。
       参加人员就本次试讲进行了热烈而深刻的讨论,提出了进一步优化课程的良好建议。陈晓霞作了总结讲话,就做好干部政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指出经典解读首先要回归经典,在学理上达到一定的高度,将经典讲清楚;同时要讲清楚经典的价值,回到经典所处的时代去探究经典,最重要的是要通过深入浅出地讲解做好与当前干部政德教育结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