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韩国成均馆儒道会会长金煐根一行到孔子研究院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7-02-17 浏览次数:12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华静静
       2017年2月16日,韩国成均馆儒道会会长金煐根一行到孔子研究院交流访问,与院长杨朝明研究员,副院长刘续兵副研究员,学术交流部负责人、尼山学者路则权副研究员等举行座谈。
       杨院长首先对金煐根会长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回忆起在成均馆大学访问的往事,表达了对成均馆儒道会及各地乡校成就的肯定。座谈中,杨院长介绍了当前孔子研究院在国内受到的高度重视和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指出习近平主席2013年11月26日到孔子研究院视察并举行座谈会,发出了中国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信号,这是一个重要标志。特别谈到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贯穿于国民教育始终。在双方交流方面,杨院长指出孔子研究院与韩国儒学交流密切,今后双方的合作也大有可为。去年孔子诞辰期间,曲阜礼乐文明研究与传播中心成立,今年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也聚焦礼乐文明问题,双方可以借助这一平台加强交流。
       金煐根会长介绍了韩国成均馆儒道会和各地乡校的情况以及韩国祭孔礼仪的特点和发展现状,认为双方一衣带水,文化同源,希望与孔子研究院加强交流,共同促进儒学的发扬光大,同时也将儒学精神更好地传入韩国。
       刘续兵副院长介绍了孔子研究院儒学高端人才引进计划的有关情况,指出儒学高端人才引进计划是山东省政府支持的项目,去年引进了11名学者,其中有韩国国立安东大学李润和教授和国立首尔大学郭沂教授,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韩国学界的交流。
       双方在交流座谈中,对“祭孔”礼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金煐根会长提出在孔子故里展示韩国“祭孔礼仪”、让韩国中小学生到孔子故里参观学习等建议。杨院长指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很有意义,双方有充分的对话前提。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该项目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