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交流 >
知名学者钱耕森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文化交流
发布日期: 2015-06-08 浏览次数: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6月8日上午,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钱耕森先生到孔子研究院进行文化交流,主讲“大道和生学”。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以及部分中青年学者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钱耕森以《大道和生学简论》为题作专题讲座,从“和生学”的由来、“大道和生学”的理论体系以及中国传统“和生”思想发展史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大道和生学”。在“孔子诞辰2545周年纪念与国际学术讨论会”上,钱先生发表《“和为贵”新论——儒家与现代化》一文,此后20余年,先后发表30余篇“和实生物”文章,在国内外做60多次讲座。钱先生将史伯的“和实生物”视为“和生学”,与老子的“道生万物”贯通,创立了“大道和生学”。“大道和生学”研究的是世界万物是如何生成的问题。史伯通过“和同之辩”提出“和实生物”的概念,认为“以他平他谓之和”,“和”具有多元性、平衡性、和谐型、新生性和可持续性,是包容开放的,而“同”是单一的重复,走不出自我的狭隘,因而不可持续。老子则认为“道生万物”,“万物负阴而抱阳,冲气以为和”。从史伯开创“和实生物”,老子、孔子都进一步发展了“和生”思想,在现代中国乃至世界仍具有指导意义。
      与会人员 围绕“大道和生学”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杨朝明院长指出,“大道和生学”抓住了中国传统和谐思想的精髓,与中庸思想相契合。“大道”即为中和之道,“天地位”为“和”,“万物育”为“生”。从上古以来,中国优秀传统思想是贯通的,所谓“大道和生”可以概括源远流长的中华和谐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