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孔府文化研究》
发布日期: 2014-01-06 浏览次数:17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孔府文化研究》由孔子研究院孔祥林研究员编撰,2013年,由中华书局正式出版发行。我院助理研究员管蕾、助理研究员房伟参与了该书的编写工作。
      《孔府文化研究》是《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大型丛书之一,是整套丛书中最具代表性的一部,也是孔祥林研究员继《世界孔子庙研究》后的又一力作,荣获济宁市第二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著作类一等奖。
       曲阜孔子世家是中国历史上绵延最久、影响最大的文化家族。《孔府文化研究》一书,越过王朝更迭和政权交替,在整个中国传统社会的历史背景下,全面考察曲阜孔氏家族的盛衰沉浮,对曲阜孔氏家族的家学家风、祭祀传统、婚姻缔结、访学交游等方方面面作了详细梳理,深入探讨了孔府文化与经济基础、国家政权、儒学发展、宗教信仰、其他家族之间的复杂关系。该书从思想史的角度研究孔府文化,改变了学界以往仅从孔府建筑、孔府文物等方面研究孔府文化的局面,具有开创性意义。
      《山东文化世家研究书系》由齐鲁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志民教授担任主编,该丛书选取了山东省历代在政治、经济、社会领域或文学、艺术、教育、思想、科仕等方面具有代表的文化家族共28家,每家写成一书,共28本,每本约35万字,全套书约10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