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世界孔子庙研究》
发布日期: 2012-12-01 浏览次数:6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世界孔子庙研究》是孔子研究院孔祥林研究员的力作,该书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2011年4月公开发行,是对世界范围内的孔子庙进行梳理、研究的学术著作。
       《世界孔子庙研究》是积孔祥林研究员30多年心血的成果。30多年来,他利用到国内外参加会议的机会,每到一地首先了解孔子庙有关情况,想方设法在会议期间或会议后专程考察孔子庙及其遗迹,先后实地考察了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英国、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孔子庙和孔子纪念设施,收集了大量的资料。该书文字73万,收录资料图片1400多幅。正如评审专家所说:“该书可谓填补空白之作,是作者在大量文献资料搜集和实地考察基础上系统梳理、加工、缜密分析而成此博大之成果,学术价值显而易见,资料价值明显。成果的出版对儒学及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将起到积极作用”。
       全书上下两册,共分为五编,分别为“中国的孔子庙”、“朝鲜半岛的孔子庙”、“越南的孔子庙”、“日本的孔子庙”、“南洋与西方的纪念孔子建筑”。在世界孔子庙研究这一领域,本书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世界孔子庙研究》入选2010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批准号10KGJ001);2012年11月28日,经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决定,被直接授予重大成果奖,荣获“山东省社会科学重大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