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春秋讲坛:陈金海主讲先秦儒学的人性论
发布日期: 2014-05-28 浏览次数:17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5月28日,2014年春秋讲坛第五讲(总第三十九讲)开讲,孔子研究院副研究员陈金海博士主讲《先秦儒学的人性论》。院领导李大友、胡志平,孔子研究院全体人员以及来自济宁、曲阜、邹城等地的文化、教育、党政机关、企业管理、新闻媒体等各行各业的国学爱好者约100人现场聆听讲座。孔子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武宁主持了本次讲座。
       陈金海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所学专业为中国古代史,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学理论与史学史、中外古史比较研究,现主要从事儒学研究与史学研究,曾在《史学史研究》、《天津社会科学》、《山东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先秦时期“人”的意识觉醒,促进了当时思想界的异常活跃,从个人到社会再到政治,内容丰繁且颇富创造。讲座中,陈金海从先秦的时代背景切入报告主题——人性论。从孔子、孔孟之间、孟子、到荀子,历数了先秦时期关于人性的论辩。他认为,先秦时期,儒家思想独树一帜,不仅探讨了仁礼的新内涵,而且对人性问题作出了一些原发而深入地思考。孔子虽然直接谈人性的话语不多,但其思想直接或间接涉及到了人性的问题,其“性相近,习相远”的朴素认识,带给了后人包括孟子和荀子许多启示。孟子讲性善,即心言性,认为“人人皆尧舜”,给人以某种道德自信;荀子谈“性恶”,其目的是化性起伪而“隆礼义”,让人更加直面惨淡的人生。荀子和孟子谈人性虽然出发点不同,但其旨同为与善为伍,其追梦的历程殊途同归。历史的本质是人性,但人性问题没有终结,这也许就是人性的魅力所在。
       这次活动既是春秋讲坛2014年的第五讲,也是孔子研究院2014年5月份“学术活动月”的第四讲。本场讲座之后,2014年春秋讲坛进入今年的第三个阶段,将邀请院外学者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