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圣地对话在孔子研究院举办
发布日期: 2014-05-22 浏览次数:87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5月22日,第三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圣地对话在孔子研究院举办。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主持,济宁学院教授谢安庆主讲《建设首善之区的伦理根基与践行方略》,孔子研究院孔祥林研究员主讲《学诗学礼承旧业——孔氏家族的祖训与家风》。
       谢安庆教授从说文解字出发,将“善”、“首善”、“首善之区”逐一释义,并对此进行了伦理学分析,运用21世纪中国最美现象等鲜活实例阐释真善美,认为建设孔子故里首善之区,就是要让孔子故里成为社会公德的示范之区、职业道德的楷模之区、家庭美德的典范之区和个人品德的领先之区,要彰显孔子文化的影响,学好、用好儒家文化,让儒家文化立体化,营造“儒乐”氛围,让世界闻“儒乐”走近圣地,让圣地唱“儒乐”走向世界。
       孔祥林研究员从学诗学礼的由来出发,从亲子相教、子弟自为师有、收徒设教、国家设学、自设家学、重视教育等六个方面诠释了孔氏家族学诗学礼承祖训,从衍圣公颁布的族规家训和族人自订的族规中,透视孔氏家族礼门义路家规矩。他认为,学诗学礼的祖训、重视教育的传统、礼门义路的家风,加之朝廷给予的种种优待,致使孔氏家族称为中国文化水准最高的家族之一。“礼乐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孔子裔孙至今依然认识到诗礼传家的价值。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今天,应该大力提倡,恢复中华民族良好的族规家风,学习传统文化,和睦家庭、家族、社会,使之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专题演讲之后,杨朝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这些话题都是传统文化走近大众、走近中心灵的一些重要话题。人们来到曲阜,希望了解孔子思想。在孔子研究院举行论坛,应抓住这一主题,凸显它的特点。
       孔祥林还与上海雍善会曲阜寻礼团等各界企业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企业家的一些困惑。他指出,中华民族基于优秀的传统文化延续至今。社会安定、人民幸福是历朝历代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期待。我们应深入挖掘自身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历史,规范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