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访问交流
发布日期: 2014-05-23 浏览次数:11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4年5月23日,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子第79代嫡长孙孔垂长先生一行到孔子研究院访问交流。院领导李大友、杨朝明、胡志平等陪同访问并与孔垂长先生一行进行座谈交流。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特别顾问、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曾繁如、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董金裕以及曲阜市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双方就新时期海峡两岸孔子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院党委书记李大友介绍了孔子研究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孔子研究院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以及孔子学院总部文化体验基地建设的相关情况,表示孔子研究院作为孔子及儒学研究的专门机构,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努力办成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阵地,建设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中心。希望双方深入交流,探讨长期合作与发展机制,共同为弘扬孔子文化和海峡两岸的和谐发展作出贡献。院长杨朝明表示,习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意味着传统文化的春天已经到来,我们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树立起我们的文化自信,使传统文化落地生根,希望海峡两岸携手做好孔子文化的研究与普及工作。
       孔垂长先生表示,第三次来到曲阜、来到孔子研究院,感受到这里的崭新气象。期间,孔子研究院在儒学研究与交流取得的成绩是可观的。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孔子研究院之后,孔子研究院在文化传承方面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今后,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承继先祖孔子的遗志,将儒家文化发扬光大,在孔子研究的道路上拓展出一条康庄大道。曾繁如先生表示,协助孔子传人,发扬孔子学说,意义深远,应将儒家文化融入到全球文化中,大力弘扬孔子文化。董金裕先生表示,当今时代,国民素质的提升速度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的速度,我们应学习孔子之道,“富之,而后教之”,重视孔子文化的基础教育、学术研究以及对外推广,全力提升国民整体素质。
       与会人员就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孔子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双方的合作必将促进孔子及儒家思想的发扬光大。
       座谈会后,李大友代表孔子研究院向孔垂长先生赠送纪念品《孔子圣迹图》。孔垂长先生将孔德成先生墨宝《学而篇》赠与孔子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