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收藏展览 > 展览荟萃 >
“《论语》回故里——历代《论语》珍本展”在我院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12-09-27 浏览次数:8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2年9月26日,在第五届世界儒学大会开幕前夕,文明的守望系列展之三:“《论语》回故里——历代《论语》珍本展”在孔子研究院顺利开展。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宋志明,我院党委书记庄金兰、院长杨朝明、副院长张文科,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主任李西宁,济宁市图书馆馆长马伟,曲阜市图书馆馆长孔德安,孔府文物档案馆副馆长唐丽,曲阜国学堂师生及我院收藏展览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由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李勇慧主持。杨朝明、宋志明、李西宁、谢冬荣分别致辞。
        杨朝明表示,凝聚着孔子思想与卓越智慧的《论语》珍本,在专门研究孔子及其思想的孔子研究院展出,可谓先哲魂魄归故里,对于孔子文化的研究与普及对和谐社会的构建都具有积极的意义。此次展览,珍品汇聚,精品迭出,从学术上说,是对“论语学”发展的一次系统梳理。
         宋志明表示,此次《论语》珍本展回归原点,回到孔学发端地,意义非凡。孔子思想是做人的学问,《论语》讲述了做人的根本道理。《论语》版本众多,扩大了孔子思想的影响力。孔子思想正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推动下走向世界。
李西宁表示,在孔子诞辰2563周年之际,举办此次展览意在让世人重读《论语》,聆听孔子,体悟经典的智慧。
谢冬荣表示,孔子思想对当今仍有积极的启示作用,儒家思想体系也渐趋完善。举办此次展览对儒学的研究与普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本次展览由山东省文化厅和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山东省图书馆(山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和孔子研究院承办,是海内外第一次历代《论语》版本展。意在发挥中国优秀传统经典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全民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展品既有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的一、二级珍本,又有近几十年海内外出土或出版的《论语》珍本的高仿品、照片;内容上,既有《论语》的白文本,又有历代注释本、研究著作;版本上,既有竹木简本、石经拓本、敦煌卷子、宋元旧椠、明清精刻、名家手稿,又有稀见的日本刻本;语种上,既有汉文,又有满文、日文、英文、俄文。展览内容宏富,规模空前,丰富了我院的馆藏资源,提升了我院的展览水平。
         对于举办此次《论语》珍本展的意义及如何选择经典等问题,笔者还专访了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谢冬荣和山东省图书馆副馆长李勇慧。谢冬荣认为,《论语》回归故里,珍品云集,对于传统文化遗产保护以及儒学思想的发扬光大都具有积极的意义。白文本与注释本都有很多值得品味和借鉴的,对于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具有重要的作用。李勇慧认为,《论语》珍本展,对于理清“论语学”的学术发展脉络和了解《论语》传播历史都具有重要作用。《论语》白文本更有利于孔子文化的传承和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