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内新闻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新闻动态 > 院内新闻 >
杨朝明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上作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 2015-08-28 浏览次数:12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2015年8月27日,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济宁卫星会议上,作了题为《“中道”观念与中国史学传统》的主题演讲。
       他认为,中国传统史学最根本的作用在于惩劝政治,中国史事“史不绝书”,早已形成了“君举必书”、“书法不隐”、“天子无戏言,言则史书之”等富有礼学精神的史学传统。这种史家治史不局限于记事,而且通过褒扬和贬抑等书法对其进行评判,功过必书于史册,务求使“元凶巨慝有所畏,正人君子有所宗”,深深体现了中国儒学的“中道”观念。
       演讲中,他对孔子的史学观念作了着重阐述。在他看来,孔子继承了史学的求真精神,孔子的“史学”观念是对上古三代“中道”传统的弘扬与发展,并奠基了中国的史学传统。孔子作《春秋》,寓意自己的微言大义,表达自己的政治思想,从而“喻褒贬,别善恶”,最明显地体现了上古时期的‘中道’观念。他将尧、舜至文、武、周公以来的‘中道’思想进行了系统提升,形成了他的中庸思想。孔子作《春秋》时所表现出来的义例体现了他的“中道”理解,这就是孔子“礼”的政治思想学说,就是他心目中的社会人生之“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