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学术研究 > 学术活动 >
“四个讲清楚”学术类征文一等奖获得者谈际尊发表获奖感言
发布日期: 2014-11-27 浏览次数: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kza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同仁们:
       谨允许我占用几分钟的时间,代表本次“四个讲清楚”征文活动的获奖者以及没有到会的参与者,讲几句感谢的话,表达一下心情。
       首先,我们要感谢所有的主办单位:光明日报社、中共山东省委、中共济宁市委、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孔子研究院。正是各单位的大力协作促成了这次活动。我们对参与策划、组织和实施这次活动的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其次,我们要特别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曾经在访问欧洲的时候,友好地提醒海外友人,说中国这只“东方的睡狮”已经醒过来了。我的理解,“睡狮”的苏醒首先是文化上觉悟了,民族的复兴首先是文化的复兴。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身份标识和精神界碑,它所涵养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永恒动力。36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说“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而带来了“科学的春天”;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孔子故里强调说“我们是重视传统文化的”,从而带来了“传统文化的春天”。对于那些热爱和研究传统文化的人来说,这第二个春天盼望已久,但毕竟已经真真切切地来了。所以,我们要特别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的最好方式就是好好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四个讲清楚”精神,深入研究、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之成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第三,我们还要感谢孔子,感谢那些致力于维系中国文化道统的古人和今人,是他们开启并传承着一个伟大的文化,让我们从中感悟到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今天,我们恰逢盛世,沐浴在传统文化的春天里,尤其要将孔子那种“遥契天命、朗润生命”的仁学精神发扬光大,不仅要让孔子常驻心间,还要让孔子常驻人间,让孔子走向世界,使之成为中国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使之为中国人去追求有体面、有尊严、有意义的生活提供道德合法性,使之成为世界其他民族接纳和认同中华民族的价值符号和精神象征。
         最后,再次感谢举办方,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对传统文化抒发感情的机会,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