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曲阜儒家碑刻文献辑录》(第1辑、第2辑)
发布日期: 2015-12-31 浏览次数: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曲阜儒家碑刻文献辑录》(第1辑、第2辑)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编,由齐鲁书社分别于2015年10月和2015年12月正式出版。
    《曲阜儒家碑刻文献辑录》第1辑和第2辑是杨朝明院长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曲阜儒家石刻文献集成”(项目编号:13AZD025)的中期成果。第1辑收录碑刻67通,涉及历朝历代,有祭孔碑、祭少昊碑、拜谒碑、墓志铭等,对于疑难字句有所注释,而且研究了碑中涉及的历史问题与儒学问题,给学界提供一个可靠的文本的同时,也可以提供一些研究视角与参照。第2辑沿袭第1辑体例,收录碑刻66通,也是涉及多个朝代多个区域,如孔庙、尼山、孔林等等,同样有“注释”部分和“论说”部分,对于研究孔子的与周公的政治思想都有重要价值,也可以给今天带来一些现实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