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论语诠解》
发布日期: 2016-06-15 浏览次数:166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论语诠解》是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力作,于2012年9月,由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平装本。2016年6月由韩国学古房出版社正式出版韩文版。   
    《论语诠解》是山东友谊出版社和孔子研究院共同推出的传统文化研究学术精品图书,是近年来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论语》解读类图书。它立论高远、体例新颖,兼顾学术性与普及性,对《论语》二十篇进行了十分有洞见的解读。本书立足学术前沿,谨遵学术规范,结合新近出土文献进行深入研究,补充了孔子和早期儒学研究的不足,并着重分析了有关《论语》的诸多误读,有助于广大读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更为准确的理解孔子和儒家思想。
    在众多的《论语》注本中,杨朝明的《论语诠解》基于他数十年对中国古代文明、早期儒学、儒家文献的综合研究,是对孔子与《论语》全面、立体把握的重要成果。杨朝明研究员与该书研究紧密相关的著作,就有《鲁国史》、《鲁文化史》、《周公事迹研究》、《儒家文化面面观》、《儒家文献与早期儒学研究》、《出土文献与儒家学术研究》、《新出简帛文献注释论说》等10余种。
    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时,注意到由杨朝明研究员主编出版的《孔子家语通解》和《论语诠解》,表示“这两本书我要仔细看看”。《论语诠解》一度洛阳纸贵。《论语诠解》还获得了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励等许多荣誉,受到读者的广泛好评。
    《论语诠解》韩文版由我院尼山学者、韩国安东大学教授李润和先生翻译,也是孔子研究院尼山学者2016年的研究成果之一。其发行必将推动孔子和儒家思想在世界的传播,让更多的人正确认知孔子和儒家思想。
    不久,《论语诠解》的英文版也将在美国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