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儒学精神与中国梦》
发布日期: 2015-08-15 浏览次数:10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儒学精神与中国梦》于 2015年8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是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的又一力作。
    《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细致梳理了儒学精神与中国梦的血脉联系,解读了儒家的社会理想追求与人民信仰的内在关系,阐释了儒学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髓,分析了儒学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密切联系,指出儒学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丰富养分。著作通过对儒学精神和“中国梦”的介绍,以及阐释儒学精神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意义,显示“中国梦”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有助于中外读者更深入地了解儒家文化的精髓,了解“中国梦”的内涵。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建立在中华民族共同信仰的基础之上,它蕴含着极其丰富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崇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倡导“天下为公”,追求天下“大同”。这些来源于儒家精神的优秀思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建构提供了丰富养料,使中国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相连。同时,杨朝明研究员认为,从元典时代走来的孔子儒学,是此后两千多年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对于中国,以孔子儒学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新文化、新思想的肥沃土壤和不竭源泉。对于整个世界,儒家文明与异质文化和思想的交流,十分有助于全球化时代多元文化的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