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孔子事迹编年》
发布日期: 2013-01-02 浏览次数:152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孔子事迹编年》由孔子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朝明教授主编,于2012年12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孔子作为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要研究孔子思想就离开对孔子的生平事迹的梳理与研究。然而由于孔子至今年代久远,后世转录、引用孔子遗说,诸多史实出现不少分歧,甚而部分记载颠倒重叠,从而造成孔子生平事迹存在诸多问题。随着地下新文献相继出土,传世文献中被定为“伪书”而弃之不用的书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这为研究孔子生平事迹准备了良好的条件,《孔子事迹编年》的成书便应运而生。该书先将分布在各处的孔子材料按照时间线索进行排列,继而分析综合,以“会按”陈述研究,并以“解读”作史实今解,最后在全书生平史料的基础上,重新编辑“孔子年谱”作为附录。
    《孔子事迹编年》以孔子生平为纲,将可信材料编年,比对相关记载,系统整理孔子遗说。所选史料是基于作者长期以来儒学及其相关文献的研究,选辑自权威版本。尤为重视出土文献及由出土文献研究所激活的相关典籍,给予《孔子世家》、《孔丛子》等以往被视为“伪书”的文献以特别关注。编年材料以孔子生平线索分为不同时期:仕鲁之前、仕鲁时期、周游时期、归鲁以后。孔子归鲁以后与鲁哀公、季康子交流较多,故将归鲁以后的内容专列“鲁哀公问”、“季康子问”。孔子先世、逝世以后的相关材料,分别作为前编、后编。“会按”是作者对于材料的基本认识,主要包括材料的选取依据、材料的时代信息、材料的价值、相关材料及其差异、相关材料的意义等。“通解”相当于今文译文,但不是一般的翻译,而是在综合相关材料的基础上作出,糅合相关信息。纵观全书,内容详实、脉络清晰、深入浅出、雅俗共赏,把孔子生平事迹详实的展现出来,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孔子事迹编年》是由济宁市政协主持编纂的《济宁历史文化丛书》第28卷。《济宁历史文化丛书》作为济宁第一部具有通史性质的历史文化丛书,是展示济宁历史文化的“百科全书”,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地区文化优势,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孔子事迹编年》的问世,必将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