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孔门七十二贤像传》
发布日期: 2010-08-06 浏览次数:145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张效仿绘图的 《孔门七十二贤像传》 由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研究员主编于2010年7月出版发行。院学者撰著像传中每位人物的生平简介,七十三幅人物肖像由青生画家张效仿在参考齐鲁书社2002年出版的“中国历代人物像传”的基础上重新绘制。
    在孔子学说与儒家的形成过程中,孔子的弟子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没有孔子弟子,早期儒学的学说就不能成立,孔子的思想就不会得以传播和发展。他们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影响孔子的思想,整理孔子遗说,扩大孔子的影响,发挥孔子的学说。但是有关孔门弟子的文献资料却相当匮乏,对于孔子弟子的生年及确切人物等仍存有争议。本书所载孔门七十二位弟子及其生平简介,是将《孔子家语》与《史记•仲尼弟子列传》相互参照研究,再结合《史记索隐》、《四库全书》等加以综合对比得出;在七十二位弟子的排位上重点参照了《孔子家语》。书中人物肖像生动传神,具有浓郁的古典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