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新著
微信公众号

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国办函〔1996〕66号)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副厅级建制。孔子研究院的建设发展,历来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孔子研究院,发出大力弘扬中华     [ 更多 ]

您现在的位置 : > 本院新著 >
《古八德研究与故事新解》
发布日期: 2010-08-15 浏览次数:199 来源:孔子研究院 作者:宋振中
    《古八德研究与故事新解》丛书由孔子研究院杨春炳研究员主编,全院学术研究工作者共同参与编纂,2009年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丛书为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以民国年间蔡振绅先生编著的 《八德须知全集》为蓝本,对我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进行系统地研究。丛书每一德目为一分册,共计八册。每个德目都有总论、分论、九十六个故事新解三部分组成。总论和分论是新时期对古八德发展演变过程的首次系统整理,是这一研究领域的一次新。故事新解是全书中最具有推广和现实教育意义的一部分,由原文、插图、故事新解三部分组成。故事新解中重新翻译的白话故事既可作为故事来读,又可作为文言原文的翻译参照;结合现实意义对故事所做的点评,赋予了传统故事以新的时代内涵。
    该丛书的出版受到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孔子七十七代嫡孙女孔德懋先生尽心弘扬传统文化,亲自为本书作序。著名历史学专家、历史学博士、四川大学教授彭华先生对总论倾其心力;著名儒学专家、曲阜师范大学骆承烈教授;山东省 “泰山学者”孔子文化研究特聘专家、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曾振宇教授;中国儒学研究会会长张纯良先生;山东省社会科学院儒学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对本书的策划、构思给予了精心指导。
    《古八德研究与故事新解》丛书的出版是孔子研究院学术研究的一项重要成果,其编撰与出版是对古八德研究的一次创新,必将对新时期古八德研究及传统道德教育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